有想法请多评论!私聊随时欢迎!
残曲已经结局,可能有番外掉落

关于

神仙

因为是特意为某人写的文章,对,写的就是茶香组闽浙bg,所以难免会开启言情cp模式,不喜勿看,以及补充ooc严重,严肃提醒

碧色罗裙鹅黄衣,桃蕊新妆桐木屐。
青冥翠草映山红,彩蝶戴胜绸缎溪。


小姑娘和小伙子的第一次见面是在春天。


小姑娘那时闲啊,闲到一个人跑去边境去看漫山遍野的花,哦,还要看山中的老翁,下棋的神仙……


但小伙子不闲,他看见她的时候,还背着个竹篓子。他可得帮个老人家把东西送上山去。


他的眼往上一瞥,瞧见了她,她注意到了,对着他笑了一下,仅此而已。却叫他觉得,什么映山红,能拿去卖草药么,还不如那个神仙姑娘好看!


是啊,她没有记住他,但是他却记住了春天里起舞的倩影。所以他们正式碰面时,他的脸有些微红,像极了某晚落霞的颜色。


“初次见面,唤我折水即可。”

“折水姑娘幸会,我姓林……”


“见过林君!我看你貌似身手不错,是个好苗子。今后你可愿和我一起北上?心不大,天下十分,我等取一分。这一分天下,不循中原矩,不设越人则,只合天地理。”


她当时一心为越,但太过于自来熟,一上来就提这些,倒也不晓得小伙子是否能够听得懂,也不晓得小伙子回答的是否和她所问的一样。而他过于紧张,来不及分辨她的来意究竟是什么,也不在意她到底说了什么。故二人交谈,不过类似于[你姓什么?][我叫阿青,你叫什么?]这种奇奇怪怪的格式。不知为何,却也意外的能搭上调子。


闽听了刚刚那番话,消化一会儿,沉默了,心里却暗道,我把你当山间的小仙子,倒怎么问起凡世间的事情来。


浙看他沉默,笑道:“若是林君以为折水毫无诚信可言,我们过几招,便清楚了。”


“我无剑矛。”

“谁说要刀要剑了?”


闽一愣,却瞧着她足尖轻点,轻松一跃,入了那竹海顶,便折了两段竹枝下来。


“用这个!”


“折水姑娘认真的?”闽接过竹枝后,笑道,“这衣袂若是被刮到了,可不就损了形象么?”


“那我若是挑了林君半分袖子,那林君也不是没有形象了?”


浙竹枝挑起,向前疾刺,速度极快,闽听竹枝破空的风声辨位,将一一格开。闽往后退一步,依着惊涛拍岸的轨迹,竹枝往右上角直划而过,浙一个后跃,堪堪躲开。


浙想,这小伙子发力稳重,竹枝和身体似是连在一起的,身形稳,则竹枝稳,气息连绵不断。这种体力战,她耗不起。那么只要破了那连接点,即可获胜。


浙目光一凛,待闽的竹枝刺来,并不横挡,而亦是集力量在竹尖一点,直刺回去,闽大惊,两竹枝对上,竹尖对竹尖,竹身抖得厉害,最终,闽的竹枝先被折断了,而浙的竹枝也半折不折。

“我给你挑的竹枝不好,韧劲不行。”

“是我不及折水姑娘。佩服。”


“你这法从哪里习来?”



“我本海上一神仙,自然通的。你呢?”闽脸上一脸得意,说的却是半分真半分假。海上居过不错,但长于山林,而自然通,确是海上通的浊浪之势。


“袁公公教的。”

“袁公公是哪位山里神仙?”

“嘻,袁公公就是只白猿呀!”


闽听到了这个答案,他开始正式审视面前这个小姑娘。她说她识得白猿,通得禽语,小神仙,确实是个小神仙,不对,或许更准确来说,怕不是个精灵。她的眼里波光粼粼,身轻如燕,整个人就像……

“你是白鹿么?”

“……不是,但我能招白鹿。我瞧你耳上有个蛇形坠子,哎,那能招蛇不?”

“蛇你不怕?!”


“看来是可以咯!海上来的小神仙,居然能招山里的蛇耶!”


后来他们坐在石头上闲扯了许久,小姑娘这才想起了什么:“你到底答应不答应?”



“好啊。”


一拍即合,稀里糊涂地上了个小破船——哪怕浙根本就没有把她名字正正经经地告诉他,他也一样没有。


山中真的有神仙么?当然。
海上真的有神仙么?当然。
他们都见过。



山中神仙和海上神仙结盟,便是“山盟海誓”。



所以,她说要借地炼剑,他应了,她说他是海上神仙,祝她出海时永不翻船,他应了,她开玩笑她若被人欺负了要他给她报仇,他也应了。


秦王朝时,他担了闽中郡之名。他看了看她,她是很开心地祝贺,竟无一丝一毫难过。她失败了,不是么?

汉王朝时,他闹了不小风浪,便被扣了一个“反汉”的罪名。



“你就是个大傻子,还真的和人打去了。”浙好不容易把闽身上伤口处理好,嗔道。


“这不是和你约好了么!我一点儿都不痛!”虽然闽自己也是憋着一口气很久了,但口头上却忍不住要逞英雄。


“你信不信我现在就往你伤口上打?”脸颊飞起了红晕,一点儿威慑力也没有。


“浙姑娘行行好,老夫已经活了许多年纪,吃不消了……”闽看浙模样着实可爱,便起了逗人的心思。


“受伤了就早点休息!休说胡话!滑稽死了!”


浙后来和那拨人学习了之后,不再只是用凤仙花抹指甲了,也会了用胭脂,学了端庄样子。也和苏这个世仇关系缓和了很多,和皖姑娘也能聊起来闺房私事。



闽后来也认识了台。和更南边的几位关系好了,和浙关系倒是淡了一点。淡到就只有送茶叶时才会聊聊天。


浙改了脾性那么多年,也成了闽当初最不喜的样子。闽听见他们夸她,大家闺秀,却也不失灵动。他心里笑啊:小姑娘长成大姑娘了,我却不识得她了,我也不认识我自己了。


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


明清海禁,浙没有管束在她身上的条条框框,倒是直接和上头撕了起来。



“潮起潮落,依海而生!”
“你叫我把子民往何处安置?”
“你是要逼良民做盗贼!”

“那你反个试试?”


浙后来私下里问了闽,愿不愿意随她出海。闽笑得开怀,说道,我也正有此意。



两个人沿着边界线走到了群山的尽头——那是一片海。


最后他们的逃离虽然是失败的,但他依旧不能忘记那天他所见。


落日的余光从海面反映到天上,西边靠海岸线一带,天空拉成了一丝一丝瞬息万变的云彩,紫,红,橙,蓝,明亮的金黄,暗沉的银灰,一丝一丝变幻着,好像一个久远的故事,太久远了,只剩下一些片片段段的记忆。她站在故事的开端,朝他浅浅一笑,手指一划,记忆的碎片渐渐连起来,是共度的千年。


山,海,你,远方。



他们终于等到了那个机会。
一个让他们释放天性的机会。

浙把玩着一枚硬币,转头看向闽,突然正色道,“这位同志我看你骨骼清奇,要不要随我去经商啊?”

“我带你还差不多。我想去海外好好看看。”

“各退一步,结为盟友,共同进步?”

“别到时候我比你进步的多!”

“你浙姑娘就是你浙姑娘,切!”


我当她是个小神仙,结果到了最后,还不是落了尘网。大家都说她是个温婉贤淑的女孩子,却不想,许许多多年前,也是个使剑的大家。唯有当她再次在山野里放歌的时候,我才会讲,哎,那个小神仙又回来了。



我当他是个小神仙,只不是个正儿八经的小神仙,会采茶,会捕鱼,会驾船。可后来我才知道,他不是山里的神仙,也不是从海上来的神仙,而是这山海之间,浮云之下,一阵自由自在的风。


两三好友聚在一起,吃了饭便去唱K。


“谁点的素颜?”

闽点头示意:“是我。”



“有没有人愿意和我一起搭档啊?”

“我来。”



闽有些许惊讶,但还是拍了拍手:“那就,有劳浙姑娘了。”


浙坐在旋转椅上安安静静地唱,声音依旧还是如山间泉水叮咚般的悦耳。闽则是随意地靠着沙发懒懒散散地唱,略微有些低哑的声线,却格外叫人迷恋。



“莫怀念。”

“别怀念。”

两个人的目光撞在了一起。

“怀念也回不到从前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记得我的初恋cp还是太湖双子来着。
可惜就怕万一动笔私设太多崩坏了。
茶香组是真的好哇……

文中涉及暗喻几个事件及典故[欧治子炼剑][越女传说][汉武帝平乱][明清海禁][1978]希望磕闽浙的各位去查一下了解历史糖w

评论(6)
热度(8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御渊 | Powered by LOFTER